五分钟快速搭建一个博客

作为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,就记录一下它的诞生过程吧:)

博客很阳春,使用了 Github 和 Hexo,都是一谷歌就能找许多答案的技术。

搭建流程

  1. 安装 node.js 和 npm,推荐直接从官网下载源码编译;
  2. 安装 hexo:
    1
    2
    3
    npm install hexo-cli -g
    hexo init blog
    cd blog
  3. 安装主题,本博客使用 NexT 主题:
    1
    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iissnan/hexo-theme-next themes/next
  4. 启用主题,在根目录下将_config.yml文件中的theme:改为你所需的主题名;
  5. 验证主题:
    1
    hexo s --dedbug
  6. Git 初始化并同步到 Github 上: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echo "# blog" >> README.md
    git init
    git add README.md
    git commit -m "first commit"
   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@github.com:Joouis/blog.git
    git push -u origin master
  7. 使用 hexo 部署功能,补充根目录_config.yml文件中的deploy,然后:
    1
    hexo d -g
  8. 在 source 目录下加入CNAME文件,在登陆 DNS 服务商增添 CNAME 记录即可;
  9. 參考主題配置第三方服务一步步客制化自己的博客。

心得

五分钟是完全足够搭建起博客的,不过真正费时的,就是一点点把它修改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吧。 头一次使用 Hexo ,比 Jekyll 更方便,并且使用的 NexT 主题基于 Hexo 增添了很多功能接口,像搜索、评论平台等,只需要设置_config.yml一个文档基本上就能解决问题,确实很好用!

博客的用途是用来记录,Markdown 语言的特质就是帮助你专注在记录上,而今天使用的 Hexo 和 NexT 亦是如此。

更新

2019.04.08

博客三周年,升级了 Hexo 和主题,请看这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