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 泰国行游记(一)

2018 年底是个值得纪念的时刻,不仅离开了福报厂开始第二段职业生涯,更重要地是看开了许多尘世俗念,开始追随自己内心深处所想。

想法之一就是出国玩。长这么大,最远也就跑到一个能叫海外不能叫国外的岛上。此外在一个号称东南亚第一的电商平台干了快一年,却一次东南亚都没去过,说起来未免也太好笑。虽然想一个人跑出去玩,但又被传统道德观念绑着,最后就选在 2019 年春节这个最冷的时候带我妈(后面简称 M)去泰国取暖。反正四海为家,在哪过年不都是过。

想法既然有了,那么说干就干。确定好具体时间,订机票、订酒店、制定行程、订车,一气呵成。估算了费用,也不贵,这个最后再总结。旅程从 1.29 起到 2.5 结束,总共 8 天,前三天在华欣自驾游,后五天在曼谷走走看看,考虑到我们两个人都是第一次出国玩,时间可以说是很充裕了。

1.26 - 1.28

机票是 1.28 晚飞,提前给 M 买了 1.26 的高铁到苏州,带她看下牙齿,顺便再转转苏州。1.26 睡到中午,随便吃点东西就去苏州北站接人。苏州北比较新,但其实是很小的一个站,略荒,停车场倒是很大,接人方便。

1.27 上午先去美奥口腔看牙,M 的烂牙看得我心惊胆战。似乎有很多人都是这样,不少事情明明有解决办法,却可以一直拖下去,还总有理由解释。对待健康问题,相比挂号看医生,更喜欢在家看电视上的 “名医”讲座,然后对于自己的病情不停地 “我觉得…”。你试图跟他们讲道理,讲什么是重要的、高优先级的事,他们不仅搞不清楚,脾气还不小。

下午带 M 参观了一下微软苏州的办公环境,顺便把车停在了公司的地下车库。苏州那几天天气转好,蓝天白云,可见度很高。

由于乘大巴到浦东机场大概需要三个小时的时间,加上国际航班建议提前三个小时抵达机场,以及考虑到大巴横跨上海时可能会堵车的风险,我们在 1.28 下午一点便出发前往苏州北广场客运站。

接下来都很顺利,准时抵达浦东机场,吃了个中式套餐,等待两个小时,值机,再等待,登机,准备出发目的地。

春秋航空9C8891

1.29

经过大约五个小时的飞行,于当地时间一点十五分左右抵达素万那普机场。飞机落地后的第一件事,当然是换上提前买好的预付流量卡。

入关人山人海,虽然已经提前在国内签好了泰国的签注,但还是花了大概一个小时排队,没有碰到抽查两万泰铢现金的检查。考虑到白天就要自驾去华欣,那边支付宝普及率可能不高(实际上曼谷可用支付宝的地方也不多,有些店家说他们的机器坏了,还有些直接不支持),因此入关后首先在 ATM 取了一万泰铢现金。彼时已经当地时间两点多(北京时间三点多),拖着疲惫的身躯,准备联系酒店。

在规划时已经考虑到深夜抵达的情况,因此在 Agoda 上订了一个机场附近提供接机服务的小旅馆。酒店接机服务需提前告知,在酒店的回复中提到了碰面点在 Gate 3 和 4 之间。我们从关口走出来大概是 Gate 十几,在往 Gate 4 走时我便提前给酒店打电话询问具体的碰面点。结果就第一次感受到了泰国人浓厚的英语口音… 顺带一提在泰国的一个礼拜里,聊得最顺畅的一次居然是和一位德国佬,在拷龙穴洞口等人时寒暄了几句。尽管电话里没听懂酒店在讲什么鸟,不过当我们走到 Gate 4 时,就大概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。

很快我找到了印有自己名字的牌子,和栏杆后面的工作人员确认后,等待十来分钟,终于踏上酒店之路。

小面包冷气开得很足,车开得也很快,大概十来分钟就到了酒店。酒店在一条比较深的巷子里,乍看之下不错,但内部其实比较老旧,因此并没拍照片。和前台不顺畅地沟通入住后,发现没有牙膏,想起巷口有一家全家,我便一个人走出来备点必需品。

深夜的巷子非常宁静,很久没有这么晚还在外面闲荡过,直到遇到好几条还没睡觉的看家狗… 俗话说得好,好狗不咬人,我拖着疲惫的双腿机智地绕开了他们,成功抵达了目的地全家,满满地亲切感,虽然我更爱 7-11 🤣

考虑到第二天早上起来就要返回机场取车,除了牙膏外还买了些吃的喝的以及漱口水。看看账单,物价和国内差不多。

返回酒店时,之前看门的狗子们全都不见了,好在户外热气腾腾并没有阴风吹过。再次回到酒店已是三点多,隐约记得洗漱完睡去是四点后的事了。

早上计划十点起,十点半坐酒店接驳车返回机场,然后去 ThaiRent 柜台取车。取车时间订在 11:30,主要考虑到三天后还车需要一大早从华欣开回来,单程不堵车也要大概三小时。之所以说是计划十点起,就是并没有按计划来。 M 提前一个多小时起来洗漱整理(黑人问号脸.jpg),弄得我半睡半醒,非常痛苦,返回机场的第一件事就是来杯星巴克…

素万那普机场修得还是蛮不错的。昨天抵达时已经路过了租车柜台,再次返回轻车熟路。

我是通过国内的租租车平台在当地的 ThaiRent 公司租了一辆丰田致炫,也就是新款的雅力士。费用和国内租 A 级车差不多,人生地不熟果断买全险,只求省心。车的话题后面还会再聊,包括在泰国开车的心得以及致炫的驾驶感受。

实际取车花了大概十几分钟,挺快。和网上信息略有不同的是车实际是三箱版,颜值不错,尤其前脸挺精神的,就是这大灯不是氙气或者 LED 有点弱。

如果你在国内租过车,对流程一定不陌生。照例检查一圈车的外观有无剐蹭,胎压是否正常,然后进入车内确认油箱是否满格,并一一拍照留存。都没有问题,签好字,未来三天车就是我的了。

上车后首先把从国内准备好的手机支架装上,连好 AUX 音频线,打开音乐播放器,设置好 Google Map 导航,赞 🤘,瞬间就找回自己熟悉的开车氛围。

泰国是右方向盘靠左行驶,车的设计和左舵车几乎对称。上路其实很快就能适应,一是跟着车流走,二是有导航提示靠左或靠右行驶。唯一有点不习惯的是雨刮器和方向灯的位置也做了对调,因此刚开始打方向时很容易下意识用左手开启了雨刮。

和之前网上做的功课相似,泰国人开车比较守规矩,很少加塞,大多数都是老老实实一个车道走到底,比国内好太多。其次曼谷是真的堵,我们计划从高速绕开曼谷市中心,直接奔向华欣,但出曼谷还是花了一个多小时,市郊一带非常堵。另外谷歌地图不太好用,在一些岔路口没有提示,导致有一次错误调头来回多走了好几公里的堵车路段。后来才摸到规律:高速上通常靠右直行,如果允许调头时最右侧会多出一条车道显示 U Turn;最左侧车道通常是左转车道,但在高速上一般是调头(通过一个 U 型立交桥完成)或者下高速,具体还是要看交通指示牌。

与国内德系车、日系车和国产车三分天下不同,在泰国的马路上稍作观察你就会发现这完全是日系车的天下,准确说是丰田的天下。丰田占了一大半,其余常见一点的也就三菱、五十铃、宝马等品牌。懂车一点的朋友都知道大多数日系车省心省油,这也是为啥国内跑滴滴的车基本都日系三个牌子,在泰国见到这番景象,还是很感慨日本车的有口皆碑。其次车的类型,基本上轿车和皮卡对半分。以往由于国内一些政策关系,皮卡在路上见得少,车评节目里提的也少,属于中国市场的冷门车型。结果现在路上一半以上跑着皮卡,除了感到新鲜外,也能体会到它的实用性。和国内的面包车类似,泰国人民既有拿皮卡运人的,也有拿皮卡拉货的。不过相比于 “你不知道五菱宏光里会走出几个人” 的段子,泰国这边的皮卡有的给尾部封了顶再载货运人,更多的是没封顶直接拖货,有的货物堆积三四米之高(看上去真的摇摇欲坠 😂),装载量秒杀五菱宏光。

由于我一直在开车,路上的风景没法拍。高速看起来略显破旧,肯定没法和国内比。在没出曼谷之前马路两侧有不少大的商店,包括很多加油站、便利店一体的类服务区,等出了曼谷之后就是一片大农村的景象,不过加油站服务区还是很多。

服务区

高速路

大概下午三点,距离华欣目的地还有一个小时左右车程,我们停在一个服务区吃点东西权当午饭。进来第一感觉人不多,可以说有点冷清,尽管能看到 “美食城” 这样明显吸引国人的招牌。猜测有能力自驾游的中国游客并不多,很可能是定时有旅游大巴运送他们到此消费。

出于一贯对服务区食物水准的怀疑,肥仔我果断选择了全球知名大品牌 KFC。应该是泰国的欧美游客非常多,所以服务员基本上都会讲一点英语,即使口音非常重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服务区的男小便池都是开放式的,观察了好几个都是这样 🙃

出曼谷后其实就不堵了,尽管之前在网上看说会有交警躲在路边偷偷测速,但看到当地车一个比一个开得快,我也就毫不客气地入乡随俗。Google Map 导航体验很一般,不会提示限速,对于最终目的地的导航也在最后一里路上出了点偏差。好在问过路边小店的老板,最终顺利找到了预定的公寓。

M 是个严重洁癖患者,出去玩可以不去景点,但一定要隔一两天洗一次衣服,把卫生做得干干净净。所以住宿的第一要求是要有洗衣机,方便晒衣服。我自己出去玩比较喜欢通过 Airbnb 订民宿,主要是体验各式各样的住宿。这次在泰国我选择体验几个不同的公寓,相比民宿一般房间更新、有更好地物业管理、大多数还带泳池等公共设施。此外泰国的公寓还支持外国人投资,永久产权,之前就有阿里的同事买了一套,还在内网分享心路历程。在此次行程中,华欣的公寓提供公共的洗衣机和烘干机,投币即用,而曼谷的两处公寓则是房间内就配备了滚筒洗衣机。

入住的公寓环境不错,出入时前台小姐、保安都会问好,和在台北住高级公寓时一个体验。

公寓招牌

会客室和入口

进入室内、乘坐电梯全部需要刷卡。一楼普遍被称为 Ground。

房间一室一厅,还算温馨。

房间内依然没有牙膏,也没洗漱用品,更重要的是没有洗衣液,一切在 7-11 搞定。

去小七的路上才发现住的地方离海边非常近,步行只要五分钟。海边也没什么人,处处写满了宁静与悠闲。非常舒服~~

买好东西,迅速杀回公寓,M 要洗衣服。

此处发生了两次争吵。
第一次是 M 不会用洗衣机,让我来倒腾,其实也就是选好各个配置然后启动洗衣机。M 不相信洗衣机提示的时间,需要两个多小时洗好,一定要守在那里观察一阵洗衣机的行为(再次黑人问号脸.jpg),此时我又累又饿,想回房间吃点东西,但门禁卡限制我们俩必须同进退,就吵了一架。
第二次吵是 M 觉得已经洗好了,催我跟她下来拿衣服。上去前我就拿手机记了时,跟她说了还没好,她不信,开始哔哔她的感觉,然后下去就被打脸了,依然还觉得自己感觉没错。真的很无语。

两袋子衣服,包含羽绒服、厚棉裤,人家洗衣机洗两个小时怎么了。(不是我不提衣服,是我手脏只配刷电梯、开房门 🙂)。

等晒好衣服,终于可以出发觅食!想着这是来泰国正儿八经的第一顿,总得吃点好的呀,于是开车前往华欣夜市。到的时候天已黑,路过喧闹的夜市后想赶紧找地方停车,看到铁轨对面似乎很空旷,于是嚣张地开了过去,停在了一排车旁。第二天再来才知道隔壁就是华欣火车站 😂

夜市应该是华欣唯二喧闹的地方(另一个就是华欣火车站吧),和国内有的一比,一眼望去全是人,只不过欧美人居多,居然没怎么见到中国游客,太神奇啦。

饥肠辘辘的我们就近选择了一家看起来生意很好的餐厅。

在等餐的过程中,欣赏了泰国大叔为隔壁桌老夫妇调酒的表演。可惜开车不喝酒,我也只能看看了。

终于,我们的食物来了,果不其然饥饿状态下容易点多… 味道还不错,但可能前一夜睡眠不足,加上开车奔波太累,食欲不是很好,也没吃太多。

最后,吃饱喝足,散步逛一逛夜市,买杯芒果汁,结束今天这漫长的一回合。

下一集

2019 泰国行游记(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