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大阪东京走马观花五日流水账(中)

前情提要

2023 大阪东京走马观花五日游(上)

04.22 徒步往返大阪城

今天是未曾设想的超级特种兵的一天,且听我慢慢道来。

早上八点五十,赶在酒店早餐收摊之前浅尝了一下,只能说很有地方特色 :)

吃完我们便出发前往今日唯一景点——大阪城。需要说明从心斋桥往返大阪城我们几乎全程步行,因为Eyama对Hello Cycling的电动自行车有莫名的执念,沿路查看每个停车点有无车辆。结果所有网点都没有超过一辆可以正常使用的自行车,导致我们走了绝大多数路程。随后由于距离近、走街串巷,依然徒步在心斋桥附近逛琴行、逛商店街以及找吃的。最终手机上破纪录地显示今天走了18.78公里

祸不单行,到了晚上我开始感到脸烫头晕,一开始还以为过度疲劳导致发烧,后面几天才意识到,我居然晒伤了!还是太年轻,完全没想到大阪的紫外线如此强烈… 而Eyama,他戴了帽子😂。

那么开始今天的city walk吧。

这个红绿灯旁边有个按钮,如需过马路要提前按一下,不然一直是红灯。我们就这样傻傻等了好一会才意识到不对劲😂。

还有中文解释,说明咱国人游客不少。

感觉大阪不算拥挤,街道宽敞,还能偶遇这样的小公园。

这里原本要触发一个支线任务,那就是Eyama计划在去大阪城的沿途探寻一家Tabelog评分很高的店,就在这个小公园旁边。我们到店时间11点不到,想着这么早到应该不用排队,结果店家告诉我们需要预约… 支线任务失败 :(

这不仅需要Eyama当下再从Tabelog找一家附近的店,同时也无意中加大了当日行走量以及为晒伤埋下伏笔。在公园阴凉处稍息片刻,Eyama决定午餐吃一家步行十几分钟距离的大阪烧,既然选择权交给他我自然同意。

到店差点破防,今日店内不接客。好在店家还做外卖,我们可以买了带去附近的7-11吃。

两份炒面的味道其实差不多,就是加料带来区别。和昨晚的炒面类似,闻着很香,但吃起来特别咸。我俩都狂喝水,最后也没全吃完。只能说关西风味不太适合我们。

我们顶着中午十二点的大太阳继续前往大阪城。途中路过大阪历史博物馆,下次一定。

大阪警察本部就在大阪城对面。

隔着护城河远眺大阪城。

城门外就能看到大阪城中央的天守阁。

银民水井户,据说是给老百姓用的水井,水特别清凉。

四月春天,郁郁葱葱。

天守阁下不少游客拍照,我跟Eyama都没什么兴趣上去一探究竟,同时开始感到些许劳累,远远观望拍照就算来过了。

天守阁边上有一栋小楼,包含纪念品商店、展览厅等设施。我们在里面休息片刻,便返程前往心斋桥的Ikebe琴行,中途当然免不了找自行车直至放弃🙃。

04.22 日本逛琴行初体验

逛琴行自然是我的提议,这次旅行我们接连考察了大阪和东京的Ikebe分店。在网上看了许久的逛琴行节目,并且经常能在闲鱼上刷到职业卖家在日本收得中古琴,我自然也想体验一把捡漏。于是乎提前在网上查到这家日本较大的连锁琴行,并在其官网看好几把电吉他等着线下验证。

IKebe心斋桥的分店略显拥挤。一楼是各种配件以及单块效果器,感觉价格并没有比国内便宜。最大的收获是见到一块售价三万多人民币(698000 JPY)的金马Klon,拍完才发现标价牌上写着 “No Picture”(抱歉!),就不放出来了。

二楼是电木吉他区,都是一些比较亲民的型号,因此直接摆在外面。印象中还有一个被透明玻璃墙隔出来的小房间,里面则全是相对高端的电吉他,都是大牌,倒没什么罕见的款式。可能也是因为现在国内资讯发达,同时有钱人一多各种奇珍异宝都能出现在闲鱼上,我们这些玩家不知不觉跟着涨了许多见识。

询问店员才知道官网页面上有信息说明某一把吉他在哪家分店,而我想看的几把都在东京,加上当下已经累了,第一次逛琴行就这样草草结束啦。

04.22 从高分咖啡店到高分荞麦面店

我们早上离开酒店前已经办理了退房,行李则寄存在酒店,毕竟临近地铁晚上去大阪车站方便。回酒店之前我跟Eyama分开行动,他想吃点东西补充能量,而我想买杯咖啡休息一下。在Google Map上看到附近有家评分非常高的Mel Coffee,单程步行十分钟,此时已经不太走得动,犹豫片刻本着“来都来了”的指导思想还是冲了。

这家店门面不大,到的时候已经有几个人在排队,店员拿着菜单挨个询问客人点单。比较有趣的是菜单分日文和英文两种,店员看到我时一句话没问直接递给我英文版,犀利预判我不是日本人😆。

我们在大阪遇到的绝大多数服务业者都几乎不懂英文,这家咖啡店也不例外。沟通不太顺利的情况下,我盲选了一手价格居中、名字最长(之一)的Guatamala El Platanillo Geisha。然而我不太能喝出咖啡的好坏,欣赏水平还停留在香醇微甜的“初级阶段”,因此很难评价这杯咖啡到底如何,印象中属于不难喝但也不好喝的那种。随咖啡还有一张卡片,介绍了这款咖啡的来头,就当喝个文化吧。最搞笑的是店员不懂英文但会几句汉语,可能没少接待中国游客哈哈。

由于店里没有座位,我端着热腾腾的咖啡回到酒店,此时临近四点,Eyama早已饱食一顿回来。在酒店大厅休息到五点,我们拖着行李出发大阪车站,准确说是先去吃一家Tabelog高评分的荞麦面店后再去车站。

这家名为蕎斬的店在新地商业街的地下一层,门口只有一盏灯笼作为招牌,加上到得太早还没营业亮灯,我们丝毫没有发现店铺就在眼前 😅。同时这一层有好几家店的门上都贴着由“大阪府风俗环境净化协会”出具的未成年不得入内警示,我们一度怀疑找错了地方(这是什么日本电影的场景?!)。

回到一层后我们又询问了路过的工作人员,确认地址没错,正巧碰上荞麦面店员出来,我们才反应过来!店员也是顺便点亮招牌。

这家荞麦面店非常小,只有L字形两排座椅。但味道真的没话说,我俩点了三种口味的面分享,都没有踩雷。另外看到老板给隔壁桌客人倒乌龙茶,询问才知道是收费的,一杯居然要六百日元!“来都来了”,我也要了一杯,不得不说确实好喝。当下劝Eyama也来一杯,既然来消费就一次到位,结果他还是没舍得😂。

味道实在太棒,也因为中午的大阪烧没吃饱,我们又加点一碗面。

美食真的有治愈能力,如同前一晚,我们吃得很满足,也跟老板、隔壁桌大叔聊得很开心(主要靠Eyama蹩脚的日文和他们勉强能听懂一点英文LOL)。下次一定还来,还点乌龙茶 XDD

04.22 夜间大巴=梦魇

荞麦面店离大阪车站非常近,只花一刻钟我们就拖着行李箱来到大阪车站的候车厅。

这里就要介绍我们去东京搭乘的交通工具——夜间大巴。毫无疑问这是Eyama同学的提议,他看完网上的介绍后非常心动:一方面是新奇的体验,另一方面睡到东京可以省去一晚酒店钱。最初规划行程时,他在YouTube上找到旅行博主拍下的体验视频,看上去静谧舒适,我承认我也动心了。但考虑到大巴座椅无法完全放倒,以及在台湾多次乘坐长途大巴的经验,总感觉实际不会像视频里表现得那么舒服。我坚持去东京时体验一次即可,回程必须新干线。事实证明我的担忧是正确的,视频里看起来的舒适都是假象,除了拥挤的座椅很难翻身外,最致命的是大巴隔音非常差,吵得人难以入睡。

之前有提到,今天本就异常疲惫,加之被晒伤,上车前我已经开始头晕,还以为是发烧。原本计划在候车厅再喝点小酒吃个宵夜,我也毫无胃口只能喝点热饮。这一夜简直折磨,以致于到东京站我选择直接打车去酒店,希望能早点休息。但是并没能如愿,这是后话。

我们到大阪站候车厅时才七点,Eyama决定先去附近的商场为他女朋友看下Cocah包,我直接蔫了吧唧地待在候车厅玩手机。等他回来后我们去车站隔壁的便利店买了点宵夜,我顺便买了支牙刷,一会上车前刷牙、用漱口水。这只牙膏回国时因为忘了托运,还被安检人员收走了🙂。

十点五十左右,候车厅广播和电视屏幕开始通知上车。上车前把行李箱交给工作人员后会给你一张凭证,下车时需要凭这张票领行李箱,很靠谱的小细节。我们的车票是在网上提前预订的,上车时直接向工作人员出示电子票据即可。

这就是我今晚的“床铺”,毛毯、眼罩等细节其实很不错,但大巴发动之后的噪音实在是太恼人。另外座位本身也不大,我都觉得略窄,何况身材更高大的Eyama。并且当你前面的人放倒座椅后,会占用你腿部上方的空间,也就是说前面人的躺下后你也得跟着躺下,不然会被挤得动弹不得。

没有办法,就算预料到今夜无眠,也只能选择坐下。伴随着头痛和浑身酸疼,我想这可能是人生中最后一次乘坐夜间大巴。

04.23 品川豪宅小憩

早上七点夜间大巴准时抵达东京站,此时的东京站已是人来人往。我在大巴上大概只睡了三四个小时,下车的那一刻整个人都是飘的,脸也依然很烫。Eyama本想坐地铁去酒店,我实在是扛不住,直接说去打车算我的。我们在东京的两天都住在丰洲市场附近的日航旗下酒店Hotel JAL City Tokyo Toyosu,主要原因是Eyama想一大早冲去丰洲市场逛吃海产,这家酒店步行十分即可。此外从地图上看酒店到品川区的直线距离不远,去拜访微软和谷歌的办公室应该还算方便。

日本的出租车都开得很快,大约一刻钟便到酒店。只可惜酒店前台告知无法提前入住,看起来生意确实很好,大堂过往的住客非常多。或许受疫情和签证的影响,在大量国人暂时无法前往日本旅游的当下,我们观察到最多的外国游客是韩国人,无论在大阪的道顿掘、大阪城还是江东区的这家酒店以及附近的地铁站。酒店大堂旁就是餐厅,一大早自然吵闹得很,坐在大堂的椅子上想睡也睡不着。萎靡地坐到八点多,我让Eyama先出去玩,我看着行李等入住,反正以现在的身体状况今天肯定是废掉了。不过Eyama也是在大厅找了个角落玩手机,除了关心我之外,虽然嘴上说夜间大巴睡得还行,其实同样累得够呛,从他后面两天不太能走很久就看得出😉。

大概到了十点,救星Lq大佬登场!

Lq是我们组北京的前同事,当年因为交接DRI工作逐渐熟络起来。后来她离职去了Google Tokyo,又因疫情滞留在上海办公一段时间,来苏州面基吃饭赏湖景,大家结下深厚友谊。去年上海放开之后她终于办理好手续登陆东京,这次来前也约好请她带我们参观谷歌的办公室。

在微信上跟她说明情况之后,她表示可以去她家休息,她去公寓的自习室学习(准备日语考试)。这对我来说无疑是救命稻草,立马出发,Eyama也跟我一起坐公交去市区吃东西。这里还有个小插曲,到大阪的第一天取完现金后我要分给Eyama,他表示没带小包不方便装钱,况且绝大多数时间都是一起行动没必要。结果他中午在一家人气小店排了很长的队伍后发现店家只收现金,欲哭无泪。

Lq住在五反田附近,公交车坐到中央区后再转地铁。高轮台地铁站,看起来有些年头。

从五反田地铁出来后还要走小十分钟,环境不错,据Lq说这一带是日本old money的居住区。嗯,所以她也是old money XD

高档公寓,我的最爱。

Lq戴着口罩从大楼侧门出现,一时间竟没认出来。简单介绍完屋内设施之后她就光速撤离,值得一提的是她提前换了一套新的床单被套,简直不要太贴心!大佬的豪宅也令人印象深刻,简约但不简单,尤其是超大阳台,直接全体起立。租金每月大概一万人民币,并且有政府和公司的政策支持可以计入减税,只能说太值了。可能是我要求低,觉得屋子看起来没有问题,但Lq表示很乱,按照她的要求浅浅码一下地上的物品(桌下那个豆沙包太可爱所以放过它)。

家人们,肥仔的快乐,谁懂啊。

马桶上的洗手池设计非常巧妙,冲完马桶后洗手水直接加入水箱,这很环保。

昨天走了那么久,又在车上睡了一夜,自然洗个澡再睡觉。拿衣服时发现书包里还装着昨晚因为不舒服没喝的酒精饮料,悄咪咪放进了Lq家的冰箱👻。

眼睛一闭一睁已经快两点,其实只睡了两个多小时,但感觉活了过来。睡前就定好闹钟,因为晚上跟Eyama的东京朋友们约了网红烤肉店,午饭也不能太晚吃。Lq带我去附近的商场吃了烤牛舌套餐,味道不错,不过聊天才是重点。年初做新项目一直加班,跟她同步了组里的近况,也听她分享了一些现在团队的见闻。吃饭时还有个打扮精致的日本小姐姐似乎在面试,难道是来应聘服务员?

04.23 台湾烤肉YYDS

东京这两天有点降温,吃完饭想说去旁边的优衣库看看外套,结果一进门就看到穿着西装的模特,不愧是日本啊哪里都在卖工作服。在咖啡店坐到四点一刻,Eyama说他们已经到烤肉店门口排队,我们可以出发过去。即使排得那么早,我们也等到六点才上桌,真的非常夸张!

烤肉店在足立区,略偏远,我们地铁转出租车一小时才到。

Tabelog评分高达4.25的Sutaminaen烤肉店,老板娘是台湾人,所以菜品里还有卤肉饭。久违的台湾烤肉😭!

菜还没上,那么先干杯吧🍻~ Eyama的几位朋友都是中国人,来自天南地北,职业背景也各不相同。据说他们在一位旅居日本的美食博主的微信群里结识,那位美食博主给这家店打过广告,几位朋友中也有认识老板娘的常客,因此送了我们不少菜品。感恩~

这一顿吃肉根本停不下来,开玩笑跟Eyama的朋友“控诉”,前两天他都只带我吃碳水,想吃肉想哭了哈哈。

酒足饭饱走出烤肉店,想起台湾中秋节吃烤肉的习俗,抬头看了看今晚的月亮。

04.23 终于入住酒店

饭后Eyama跟朋友们去KTV唱歌,我送Lq回家顺便拿包,再搭地铁回酒店办理入住。在五反田坐车时体会到了东京地铁的复杂,也可能是累傻了,先是想到大崎转乘临海线不知怎么坐到了户越银座,折返回去坐临海线又等了好久一班才发车。折腾了快两小时才到酒店。

临海线到国际展示场后,还得出站步行五分钟转乘R线(Rinkai Line)再坐三站。不过第一次搭乘熟悉之后,我们第二天再去品川便轻车熟路。

我们住得是日航酒店的标间,设施很新,也很整洁,就是不出意料的面积不大,好在我们也只是回来睡个觉。

吃完烤肉一身味道,正好酒店房间内有备除臭喷雾,试了下效果非常好,可谓是解决了我的“痒点”。

哦对了,约Lq和Eyama的朋友们一起聚餐还有一个原因,那就是要找她拿之前在日本网络平台购买得Eric Clapton的演唱会门票。

走前Lq还顺手送我一份伴手礼,说是她出去旅游时买的,看着很像农副产品,回国后才知道是类似徐福记的煎饼,很香的小零嘴。

受特种兵行程拖累的一天总算要结束,见到老朋友以及烤肉吃到饱都十分开心。后面的节奏终于回归正常,明天将参观微软东京办公室、逛琴行并观看吉他之神老克的演唱会。

下一集

2023大阪东京走马观花五日流水账(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