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大阪东京走马观花五日流水账(下)

前情提要

2023 大阪东京走马观花五日游(中)

04.24 东京微软办公室长什么样?

一觉睡到九点半对我来说不算什么,但对Eyama而言够晚了,他也是真累了。中午Eyama约了他之前在Bing的一位同事姐姐带我们参观微软品川办公室。办公室就在品川站旁边,地理位置非常便捷。不过我们并没有绕一圈去品川站,还是沿着昨晚回来的路线,R线转临海线到天王洲岛站下车。考虑到剩余路程不长,并且地图上看这一带由好几个小岛连接而成,景色应该不错,因此我们直接步行到微软办公室。

沿途环境很优美,并且周一工作时间人不多。

约莫二十分钟走到微软大楼。

电梯上来就是一个透明玻璃屋的纪念品店,我们离开前逛了一下,有意思的礼品不多。

我背着小包出门,把工牌忘在酒店的书包里了,只能登记访客进入。而Eyama被前台小姐姐赋予了永久进入品川办公室的权限 = =+

Eyama的前同事Tomoko小姐姐是我厂的一名产品经理,人很亲切。接到我们之后正好是饭点,先带我们简单吃个工作餐。

东京办公室的设计主题有点像是热带丛林,办公室的整体环境和国内差不多。

餐厅应该都比苏州分公司的强(吧)。

Tomoko把我们带到Eyama前团队所在的区域和老同事打招呼后就因为工作先离开了,我们相约苏州办公室再见。三四年过去了,Eyama的同事还有好几位在原来的团队,大家随意叙旧聊了好一会。隔壁居然有个做机器人的小哥在用我们组的机器学习产品,和他简单交流后表示有问题随时Teams上ping我😎。

离开前再拍一张,整体来说这边是很传统外企风的办公室。

04.24 中古琴行初体验

离开微软后我们到品川站坐地铁前往涩谷,去那边的Ikebe琴行寻找在大阪没看到的中古琴。一路都在想带把合适的琴回去,把这次日本行的费用给挣回来。Ikebe的涩谷分店距离车站很近,一栋商业楼里有一层全是中古琴,店的面积也不算小,有点意思。

居然还能见到Warmoth的拼琴。

我一眼就发现了之前在网上相中的吉他,向店员提出了试琴的请求。店员二话不说拿下琴接好音箱,调音之后递给我就接着忙去了。体验非常棒!

琴的音色没什么好说的,经典335之声。正面品相尚可,但其他地方有一些明显的磕碰。咨询价格才知道网上的标价似乎是店里的进货价,实际售价要比标价高出不少,一下子就没比国内便宜多少了。好吧,看来回去还得多做做功课,这次看看就好。

04.24 自助核酸,银座采购

离开琴行后有件非常重要的事情,那就是做核酸。说来也不太走运,五月开始回国就不需要核酸证明,我们恰好处在四月的尾巴,还得花钱找一次麻烦。中午吃饭时Tomoko帮我们查询到了涩谷站附近的核酸点,并协助我们完成了线上预约。走去核酸检测站的路上,觉得这个上坡很有澳门街道的味道。

日本做核酸可不便宜,跟国内20年到21年时医院的价格差不多。里面的工作人员态度不是很好,是这次旅途中罕见的不太友善的日本人。当然我们也有点紧张,这边的核酸是自己操作检测,万一由于操作不当被认定为无效检测进而影响回程航班,那将是一场灾难。好在第二天下午返回大阪的路上,我们各自收到了阴性结果的检测报告。

在网上了解日本核酸的过程中,我还发现了一个短暂的灰色产业:闲鱼上居然有人帮忙伪造核酸检测报告!核酸检测报告上只有基本信息和检测结果,这意味着仿造的成本极低;而登机前航司只会查看报告,并不会去网上查验真伪,约等于走个过场。只能说有些人胆子真的大!

做完核酸三点不到,而Eric的演唱会六点才入场,时间充裕我们先路过银座给Eyama女友以及他老板代购。

也不记得从多早以前起便知道银座这个名字,到了后的直接观感就是购物中心,满街的奢侈品店。不少店还配有会中文的店员,简单了解才知道原本就是中国人。另外这里的店员绝对是我们在日本遇到英文最好的那批人,果然为了赚钱还得多学几门语言🤣。我们回地铁站的路上还遇到了看起来像精神不正常的流浪汉,边走边咒骂,时不时扇自己巴掌,好在对路人没什么攻击性。

乡巴佬头一次听说MIKIMOTO这个品牌,据说创始人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培育珍珠的人,因此这家珠宝店因珍珠闻名。我们来这儿是帮Eyama老板代购,跟导购小哥聊得过程中,Eyama开玩笑说帮老板买东西是为了升职,同为东亚人的日本小哥秒懂,后面自如使用“for promotion~”这个梗,只能说大家都深受传统东亚职场文化荼毒已久 XD

04.24 吉他之神的演唱会!

买完东西已经五点出头,中间花了不少时间在微信沟通上。等我们到武道馆时已经五点半,看起来是没时间吃正餐了,便利店饭团解决吧。吃饭团前腹中感到不适,立马冲去路边的公共厕所大号。结果这个厕所着实让我震惊,非常干净,没什么异味。要是偏远地段或者高级商场里的厕所就算了,这就是一个普通的路边厕所,并且靠近九段下地铁站,人流和使用量非常大,下午五点半居然能保持这么好?!当下在微信上跟对象说,虽然听起来像国内公知说的话,但这个厕所甚至比我们家的还干净…

出来后还发现马路对面居然是靖国神社,那正好把这泡屎送给供奉在里面的战犯们~

六点差几分,武道馆场外已经排起了长队,我们也抓紧时间入场,不过等坐进去才发现里面大多数座位还空着呢,再晚半小时都完全来得及。

听说日本的音乐人都以能在武道馆开个人演唱会为荣,其地位类似香港的红馆。

“ERIC CLAPTON LIVE AT BUDOKAN 2023”,我们今晚是此次老克东京演出的最后一场。

入座后发现超过一半以上的座位还空着。武道馆不大,座位还是老式的塑料板凳,更多是一种象征吧。

年初手机从S21U升级到S23U,号称演唱会神器,客观说10倍光学变焦也只是看得到,距离看得清还有一段差距。但确实比大部分手机强不少,整体差强人意吧。

一眼望过去老年粉丝还真不少,Eric跟随Cream乐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闻名全球,有这么多老年粉丝也正常。

六点五十,工作人员上台进行最后的调音检查工作。

七点准时开演,一个半小时的听觉盛宴。我们当晚发现举起手机的观众很少,后来才知道日本的很多演出不允许拍摄。不过这一场没有看到禁止告示,姑且认为没有问题吧。下面浅放一些演出照片,YouTube上可以搜到其他场次的全场录像。

在几首电吉他曲目后换木吉他表演,中间还说了几句话感谢歌迷一直以来的支持。

等演到《Tears in Heaven》时,全场观众自发打开手机闪光灯跟随节奏摇摆起来,场面很温情。

我并非Eric的铁粉,之前也只听过他的一些广为流传的作品,更别说他的巡演乐队。但是当下就能感觉到乐手们非常厉害,各个卧虎藏龙,尤其是最左边的键盘手,solo的旋律和节奏都一顶一。演出结束后上网搜寻才知道这居然是一支“老龄乐队”:最年轻的吉他手Doyle Bramhall II都已54岁,键盘手Chris Stainton更是79岁高龄,有着赫赫履历的一群大师!总觉得光头佬很眼熟,看到名字直拍大腿,原来是Nathan East——音乐史上参与录音最多的贝斯手之一。之前总是在网上的各种演出视频中见到,没想到他也是Eric的老伙伴。这场演出绝对物超所值!

演出一个半小时就结束了,意犹未尽,完全听不够。在大家的安可声中Eric和乐队只返场了一次,他与另一位键盘手Paul Carrack各唱一首歌便彻底谢幕。原本以为作为东京演唱会的最后一场老克会有更多表演回馈粉丝,不过了解他们的年龄后表示理解,这个岁数还能在舞台上近乎完美地表演一个半小时,很难要求更多。

这是我第一次出国看演唱会,也是第一次现场看全球顶级巨星、吉他英雄的演出,今生难忘!当时在朋友圈感叹道:

圆梦2023之老克演唱会,顶级的老克、顶级的乐队、顶级的观众,几乎完美的观看体验!不是老克的粉丝,但传奇的魅力无法阻挡!今晚最佳个人投《I shot the sheriff》,但用《Wonderful tonight》给日本之行画下句号再合适不过。

震撼,精彩!

大家有序退场后,我们与Eyama的朋友一起吃了顿印度菜,顺便了解了一点日本大学生毕业后的工作生活状况。听上去名校毕业生在国际大公司工作光鲜亮丽,实际在东京这样的大都市甚至会入不敷出。赚得多花得也多,和北上深挺像的。

依稀记得这是永田町站的换乘电梯。

今天完成来日本最重要的行程,一整个大满足。洗完澡放松地坐在床上跟Eyama再干一杯,把剩下的零食消灭掉,明天就要回国啰。

04.25 东京Google办公室长什么样?

东京的最后一个行程也尤为精彩,那便是参观谷歌在涩谷的办公室。来之前我们本想在涩谷站取返回大阪的新干线高铁票,但不知为何Visa卡付款一直有问题,远程求助Lq君无果,她直接杀下楼帮我们重买两张票。再一看行李寄存柜的价格,算了还是托管在办公室的前台吧。

和贵软的中年企业风相比,谷歌办公室的风格更加年轻时尚,符合我们对互联网大厂的期待。

音乐室空间不小,设备偏入门等级。

走廊靠墙的谷歌日语键盘展示区域很有趣,用大大小小几个键盘模仿摆出一台架子鼓,桌下还有两个踏板。

落地窗外的风景,甚至能看到东京铁塔,简直是电视剧里才会出现的场景。本IT民工羡慕哭了😭😭😭。

Google的食堂毫无疑问秒杀贵软,无论是东京还是国内的几个办公室。并且食堂有好几个,包含西餐和日式餐点。

用餐景色也这么顶。

日式拉面食堂门口有一台售票机,实际不要钱~

所有食堂免费不说,种类丰富,碳水和蛋白质管够。水果有也好几种,吃完主食后才去拿。

娱乐室倒没什么特别的,就是这个攀岩墙应该是给小朋友玩得吧。

直到我们走后几个月,Lq才搞明白跳舞机和打碟机该怎么玩。

贵软唯一能与之一战得可能只有pantry了…

感谢Lq大佬这几天在东京的照顾,大感恩~

04.25 返程

最后剩下返程之旅。我们先坐地铁到品川,接着乘坐新干线返回大阪。不得不说当初拒绝Eyama乘坐夜间大巴往返是多么明智的决定,虽然新干线不便宜,但舒适度比夜间大巴高出无数个档次,何况参观谷歌办公室的体验更是难得。

新干线列车和国内的高铁感觉差不多。

到达新大阪站后转机场快线,还看到一辆Hello Kitty主题的列车。

我们原本要坐到关西空港的特急列车,不知怎么又上错车,到大阪后停了十多分钟开始返程新大阪才发现不对劲,赶忙查到下一班特急并成功赶上。也幸亏最初订新干线时多预留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。

抵达关西机场后发现网上介绍的美食区域基本都在装修,只剩寥寥个位数的门店还在营业。这家拉面店的炸物好吃。

值机前Eyama去免税药妆店按照他对象给出的清单采购物品,而我嘛“来都来了”,问好免税门槛之后凭直觉买了点平时可能会用到的药,比如大正口腔溃疡贴。只是好像没比国内便宜多少,应该是我没做好功课。

值机时还遇到一点小麻烦,航司要求所有乘客出示纸质版的核酸检测报告,Eyama有点走不动了,只好让他看着行李我去找便利店打印。结果航站楼内的便利店没有打印机,店员告诉我要去对面楼的全家才有。火急火燎跑过去之后,前面有个国人小姐姐正在操作,但她的苹果手机连不上打印机,而我的三星没问题但身上没有硬币现金。她主动帮我投了币,我也义不容辞帮她打印了证明。

我俩风尘仆仆赶回值机柜台时,原本排着的长队已经走光,我们随后也顺利办完手续登机。落地上海已是夜里十一点半,等到停车场的接驳车把我们接回停车场差不多十二点。来时是Eyama开得车,回程就由我来一路狂飙了。因为是Eyama的车,开回苏州他家小区门口之后,我还需要再打车花费约半小时才能到家。苏州没有机场真得太伤,一口气赶十二小时的路太伤。

无论如何,第一次日本之行到此圆满告一段落,除了没有背一把吉他回来外其余目标全都达成。增长了很多见识,对日本IT业职场也有了一丁点浅薄的认知。感慨对于有钱人来说,在日本当一个外国人(不融入当地文化)生活很爽,既有发达国家的基建、产业优势,同时又兼具安全、好服务等一些欧美国家被诟病缺乏的东西。

五年多次签证不能白办,以后还会常来看看~